关于建立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2015年01月15日 00:00 admin 点击:[]

                                 

 

建立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常态化、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途径和制度保证。根据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建立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现就建立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总体参照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分类定级、整改提高的方式进行,今后每年开展一次,形成制度,具体可与党员民主评议、年度考核等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突出重点,主要是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整改提高,促进晋位升级;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设置标准,客观公正进行定级,细化措施整改问题;坚持规范操作,合理确定工作步骤、程序和要求,保证晋位升级工作推进有序、简便易行、务实管用。

二、主要指标

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的主要指标,可参照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分类定级确定的“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工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五项指标(见校党字〔2012〕9号)。

三、方法步骤

(一)分类定级。采取基层党组织自评(占30%)、党员群众评议(占30%)、上级党组织评定(占40%)相结合的方式,对照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评分标准,按照“先进(≥90分)、一般(60-89分)、后进(<60分)”三个等次进行分类定级。分类定级要注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保证党员群众参与面;要严格标准,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先进比例不能过高,原则上不超过30%,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直接定为后进:所管理的党员近一年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校纪校规处分;领导班子不团结;一年以上没有开展活动;“群众反映好”得分低于12分。

(二)整改提高。分类定级以后,要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扎实做好整改提高工作,努力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年都有新的提高。整改提高工作要坚持突出重点、聚焦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注重解决什么问题;坚持分类施治、对症下药,根据各基层党组织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整改措施;坚持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整合各方面资源,集中力量办实事解难题。

(三)考核验收。结合部署开展下一轮分类定级工作,由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对基层党组织上一轮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进行考核验收,主要对照各项指标标准,看党组织建设状况是否得到新的加强,看突出问题是否得到较好解决,看党员群众是否真正满意。要把考核验收结果作为下一轮分类定级的重要依据。

四、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是对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成功经验的总结提升,也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党委组织部要于每年5月份,下发开展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的通知进行安排部署,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进行督促检查,及时进行指导。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具体部署。基层党组织要认真抓好落实,广泛发动党员和师生员工参与,防止形式主义。要注意把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其他工作和载体有机结合起来,与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以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完成本单位中心任务提供坚强保证,给师生员工带去更多实惠。要注意加强工作宣传,树立正确导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把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评先表优的重要依据。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   地址: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西路4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