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党日活动的意见

2015年01月15日 00:00 admin 点击:[]

                                 

 

为加强和改进党日活动,切实提高活动的效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日活动的重要意义

        党日活动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是提高党员的党性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阵地。党日活动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使命,担负着把学校的工作任务落实到党员具体工作中的重要责任。因此,安排好党日活动,切实提高其效果,是我校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

        近年来,我校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把党日活动摆上突出位置,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学校建设发展中较好地发挥了保证监督和战斗堡垒作用。但部分基层党组织仍存党日活动不正常,活动内容和形式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等问题。因此,各级党组织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党日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不懈高质量地抓好党日活动。

        二、明确党日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加强和改进党日活动,必须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的目标,紧紧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以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保持和增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科技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加强和改进党日活动,必须引导广大党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把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上来,统一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践上来,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性,认清使命,立足本职,自觉实践。

        加强和改进党日活动,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紧密结合各单位的任务和特点,紧密结合党员队伍的变化,紧密结合师生员工的需求来进行,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做到活动正常、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效果明显。

        三、改进和完善党日活动的内容、方式和载体

        1.在活动内容上,要更加丰富多彩。认真组织党员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意运用理论分析国内外不断发生的大事和出现的一些重大问题,评析师生反映出来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师生排忧解难,增强教育效果。同时,注重现代科技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学习,注重结合本单位的业务重点学习,使党员始终能够在促进学校发展、保持学校稳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在活动方式上,要注重灵活多样、各具特色。各基层党组织可通过听报告、看录像、理论研讨、参观考察等方式组织党日活动,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党日活动提供诸多的便利条件,使外出学习和工作的党员也能及时参加党日活动,使每一个党员都处在党组织的有效管理监督之中。同时,要注意研究各类党员群体的不同特点、各单位的不同业务特点,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在活动载体上,要不断改进和创新。要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本单位的具体特点,安排好“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专题讨论,广泛开展“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活动,实施“党员贴近群众,为师生排忧解难”工程,完善创先争优制度、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团支部联系制度,建立校外党日活动基地等。努力使活动载体丰富多彩,组织党员积极参加,为实现党日活动的规范化、科学化,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供有效载体。

        4.在时间安排上,要统一要求,相对固定。原则上党日活动每两周安排一次,每次活动的时间不少于1个半小时。

       四、强化对党日活动的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党要管党意识,提高领导水平,转变领导作风,改善领导方法,制定目标和规划,抓好督促和落实。每学期初要专门召开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党日活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班子成员都要选取一个党支部作为联系点,指导参与党日活动。每个班子负责人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党日活动的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要防止和克服松懈麻痹、敷衍应付等不良倾向,认真抓好党日活动的落实。

 

                            2014年1118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   地址: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西路4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