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民主评议党员等几项工作的意见

2015年01月15日 00:00 admin 点击:[]

                                 

 

各校区党委、分党委,各直属党支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现就做好民主评议党员等几项具体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并结合每个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进行。评定“优秀”比例不超过本单位正式党员总数的15%。民主评议结束后,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于6月30日前将民主评议活动开展情况和评议结果以电子和书面形式报组织部,电子版发至邮箱zzb209@sdust.edu.cn      

二、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和党员承诺践诺活动      

根据省委组织部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关于建立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校党字[2013]47号)和《关于建立健全党员承诺践诺制度的实施意见》(校党字[2013]48号)的文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和党员承诺践诺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形成制度。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在对上一年度晋位升级和承诺践诺工作开展评议总结的基础上,认真开展今年的晋位升级和承诺践诺工作,可与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相结合。      

1、分类定级:党支部分类定级采取党支部自评(占30%)、党员群众评议(占30%)、上级党组织评定(占40%)相结合的方式,对照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评分标准,按照“先进(≥90分)、一般(60-89分)、后进(<60分)”三个等次进行分类定级。先进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直接定为后进:所管理的党员近一年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校纪校规处分;领导班子不团结;一年以上没有开展活动;“群众反映好”得分低于12分。      

2、承诺践诺: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根据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开展承诺践诺。基层党组织承诺事项一般为3—5项,党员承诺事项一般为2—3项。在提出承诺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公开承诺、履行承诺和评议承诺等工作,并注意把党组织承诺和党员个人承诺结合起来。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好落实,把党员承诺践诺和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请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于6月30日前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践诺书、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分类定级汇总表、基层党组织(党支部)整改汇总表、上一轮晋位升级考核验收总结报组织部,并发送电子版至zzb209@sdust.edu.cn      

二、开展“七一”为困难党员送温暖活动      

今年“七一”将对部分年老体弱、生活困难或有其他特殊困难的党员给予适当的生活补助。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在认真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于6月20日前将困难党员名单及困难党员登记表报校党委组织部(困难党员登记表从党群网常用表格栏目内下载)原则上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报1人,其中离退休工作处党委报10人,济南校区离退休党总支报3人。如没有特别困难的,可以不报。      

三、组织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      

预备党员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是发展党员工作的必要程序,也是对预备党员进行党性观念教育的有效措施。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庆祝建党93周年,以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认真组织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凡是没有参加过入党宣誓的党员都要参加宣誓。      

四、认真做好毕业生党员的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1、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认真填写《毕业生党员信息登记表》,交组织部审查无误后,填写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电子版并打印,空白表格请从党群网常用表格栏下载。      

2、时间要求:转往省外的6月15日前开具完毕,转往省内的6月18日前开具完毕,开完即日到组织部盖章。      

3、发放组织关系介绍信。在毕业生离校之前,召开专门会议,组织毕业生党员学习《毕业生党员转接组织关系的规定》,并收回签好的承诺书,同时将关系介绍信交于党员本人,请他们认真检查核实,如有错误,及时到组织部更换。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指定专人负责介绍信转接工作,请负责这项工作的同志认真学习转接方法,确保工作如期完成。      

五、做好毕业生党员照片存档工作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以院(系)为单位,组织毕业生党员合影留念,电子文档送校档案馆存档。另外准备2张毕业生党员合影照片,并按顺序写上姓名,分别送组织部和档案馆。      

六、做好党费收缴工作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在6月30日前缴纳上半年党费到组织部。毕业生党员党费缴到2014年6月。      

附件.rar       

                                                                                                   

党委组织部       

2014年6月4日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   地址: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西路425号